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創價 2013 12 24~2014 01 01 北海道之旅(一)

    早在一個多月前,爾庭就非常積極的籌畫了北海道的旅程。行程大致如下札幌->凾館->登別->札幌,共耗時九天八夜。這樣的行程大概一般的旅行社是不會跑的,五天四夜大概就會讓一般遊客大呼過癮的關係。但我們不同,我們是留學生、背包客,所以我們走的路就是要與眾不同。
     從成田機場到北海道不是一段很長的路。機票大約是台幣三千左右,我們坐了約莫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到達了白雪靄靄的北海道。在這之前,雪,我一生只看過一次。也是在日本,但也是只飄雪。像北海道這樣,在地上積一層厚厚的雪,我還是第一次見到。興奮之餘也不忘記衝到雪推內摸摸雪。雪的觸感其實跟在台灣常常有的東西很像,大概就是基隆廟口的綿綿冰的觸感吧!
    在札幌,我們的第一站是開拓之村。開拓之村顧名思義就是北海道開拓之時北海道的模樣。在裏頭都是明治時代的日式建築,某些建築裡面甚至還有蠟像會說話,第一次看到時還被嚇到,還以為這建築物裡面除了我們還有別人呢。在一片雪茫茫之中賞覽開拓之村,格外有日本味。在開拓之村裡,也是我第一次打雪仗。雪仗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,一則,雪真的很冰,若沒有戴上適合的手套根本玩不久;二則,雪其實要握成球其實是有技巧的,我也是搓了好幾次才開始掌握訣竅。
開拓村一隅

一進去看到的第一個建築物就令我驚艷

逐漸掌握如何握雪球的我與雪球

    當天晚上我們和仁儀在札幌市區吃蝦蟹合戰。蝦蟹合戰也就是北海道特產的蝦和蟹吃到飽。只是筆者我對魚蝦蟹類的食物過敏,所以只好硬著臉皮問服務生是否有無蝦蟹的餐點可吃。一問之下還好還有鐵板烤雞。很久沒有看見仁儀,非常的想念。從前在大學每天都可以相見噓寒,但畢業後竟有三個月不見,恍如隔世。但在餐廳裡三人自顧自的瘋狂啃螃蟹腳,根本不顧重逢啊!不過若可以,來北海道一定要吃一次這類的吃到飽餐廳,畢竟蝦蟹這類的食物是北海道的特產。
一隻隻大的要命的蟹腳
    小樽是我們第二個景點。小樽算是一個北國小漁港,在車站的旁邊就有一個傳統市場。在裡面可以吃到許多不同種類的生鮮蓋飯。但最有名又最便宜的那一家不知為什麼的,早早的十一點就關門了,所以我們退而求其次去其他家吃。其他家就沒這麼便宜了,但還是吃的到新鮮的蓋飯。對於海鮮有極大興趣的人,來到北海道或許就是新天堂了。
    小撙最有名的就是小樽運河。小樽運河的河岸另一頭似乎是刻意保留的早期倉庫,在這裡拍照別有風情,似乎穿越道了幾十年前。在路上還有許多販賣琉璃、音樂盒的手工品店。尤其是音樂盒店,每個音樂盒都是小巧精緻,價格又不高。
    夜裡我們又回到小樽運河。據說這裡晚上其實會有燈飾的,但不知道為何的,我們今天還運河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燈飾,有的只是路上的路燈。但單單只有路燈的點綴,小樽運河依舊美麗。
倒映在河面上的建築物格外有味道

小樽這個地方可以這輩子只會去這一次
   
    隔天我們就坐上特快列車前往函館。函館的行程是由我規畫的,所以其實到之前就大概對函館有一定的認識。但到了函館還是讓我有些訝異。函館室內是有電車的,是電車不是火車或捷運,是像公車長相一般,卻還依賴著軌道的電車。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電車的運行,雖然據說再過幾年函館也要開通JR線了,但我覺得電車可以成為這裡的賣點之一。
    當天晚上我們到了元町。元町是早期有外國傳教士和英國領事館的地區,所以這一區的建築物格外的有異國風情。我們到的時候天氣非常的差,因為天上下下來的不是雪而是冰雹或著雨水,所以天氣很冷。我們只能在涼亭下看著美麗的建築物說,還是早點回去吧!不然會感冒。
古色古香的電車,此生居然還有機會看見

若沒記錯這裡是舊的英國領事館

但這一天真的太冷,根本沒什麼觀光客來

於是我們早早結束去吃函館特有的幸福小丑餐廳,
兩人為了拍內部陳設而無法顧及我要拍照了!
   
     次日我們去大沼國定公園,既然我打國定公園就但錶他還不是國家公園,而是次一等的國定公園。但也是被稱為新日本三景之一。在大沼公園裡有兩個碩大的湖泊,而繞著湖泊可以一直看見矗立在一旁的駒形山。這裡雖是火山口地形,但由於都是雪,所以也沒特別留意到這件事情。只是在一旁的台灣人真的好多,四處都可以聽見台灣腔的國語。台灣人真的很喜歡來北海道的。
    大沼公園的美景讓我們目不暇給,我們也在這裡況了兩個多小時,雖然還是沒有把整個大沼公園繞遍,但也是心滿意足。
後面是駒形山

大沼公園的每一個地方都美得像畫一般

湖上結了一層薄薄的冰

而大沼公園也四處都是雪
   
    晚上我們吃完晚膳就衝去看被米其林評定為三星的絕世夜景,函館夜景。其實如果對夜景有興趣的人應該都有聽過這個地方的夜景。只是看夜景也是要看天氣的。我們今天來的時間剛好在下大雪,其實天氣不太適合觀賞夜景,用相機拍也只能看到白濛濛的一片。但我們來的時間剛好在兩次大雪之間的停歇,所以我們還是有看到一些。
    被評定為三星,我想是因為函館這裡的早期規劃做了非常好,所以街燈都是整齊有序。再加上函館本身發展並沒有太過過度,所以沒有到一整片的燈海,而是一塊漏斗狀似的夜景。街燈的錯綜複雜讓這夜景顯得更加精緻了。
函館的三星夜景!!!你們看到了!可以不用來了

3 則留言:

  1. 我的唯一一張照片可以選好看一點的ㄇ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