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創價 2014 04 01 日本櫻花祭

    想到中國會想到梅花,因為梅花越冷越開花,堅忍的特性被中國人所仰慕,而成為國花。而日本的國花,就是櫻花了。別問我為什麼,因為我除了櫻花很美以外,根本不覺得她有什麼其他的特殊涵義。或許是因為很多的關係吧!(哈哈哈)。其實,櫻花似乎還不是日本真正的國花,據說曾經有議員提案將櫻花訂定為國花,但最後似乎不了了之。不過,不管是否真曾經將櫻花法定為國花,櫻花都已經深根於日本人的心中了。
     賞櫻花的季節就是在三月底到四月初,會因地區的不同而有差異。但東京基本上是這個時間開花。如果真的很有興趣每天都看到櫻花,甚至願意坐飛機跑道九州或北海道的話,那一定要上網看一下-櫻前線。
     櫻前線會清楚地告訴你什麼時候什麼地區的櫻花將會盛開。並且,日本人對於氣象預報這類的預測向來精準,所以可以放膽地相信櫻前線。
     而推薦的櫻花景點其實上網找就會出現很多。上野公園、中目黑、井之頭公園等。但櫻花滿開其實只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,所以做些取捨,不求看多,只求看的深。
     我去的第一個賞櫻景點是上野公園。只是去的那兩天因為天氣真的很糟,雨幾乎是用倒的下來,所以沒能仔細的觀賞。只是上野公園的櫻花有些雜亂,走沒多久就會換一個品種,所以顏色有時候不是這麼一致,稍稍失去了數大便是美的真諦。但在上野公園旁有一湖池水,植種在湖畔的櫻花別有一番風味。
就像日本卡通裡面講的一樣,
日本人會在櫻花樹下鋪墊子,
一邊賞花一邊把酒言歡。
甚至有人是一下班就來。

在湖畔的櫻花樹,
配上古詩人最愛的黃昏,
格外的羅曼蒂克。

這個時候下大雷雨,
轟隆隆的雷聲下還是想拍一下美麗的櫻花。

       逛完上野公園,吃完晚餐。就搭上東京捷運系統前往中目黑。由於在同一條現在,不用換車,但車程約莫30分鐘,其實不是這麼順路。只是看完某高同學拍了中目黑的夜櫻後,就覺得不去會對不起自己。便索性前往了。只是,夜櫻真的沒有比白天賞櫻來的更美麗,因為晚上看櫻花其實只是看燈光,櫻花本身的清淡美,罩上了黃色的鎢絲燈後,顯得汙濁。
     中目黑的櫻花是種植在小溪旁,一路上還有許多賣食物的攤販。其中最常看到、生意也最好的就是賣酒。走在路上的OL都會拿著類似高腳杯的塑膠杯,杯裡裝著少許的香檳,漫步在櫻花雨中。感覺日本人就是這麼懂得享受生活,在住家旁也可以享受到著麼愜意、浪漫的事情,台灣也應該學習學習。
許多人站在牆上拍夜櫻,
雖然這裡是住宅區,
但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來。

種在小溪旁的櫻花,
打上燈光後,
就像樸素的靚女上妝一樣。

路上也有很多台灣人,
可以拿著一杯香檳漫步在櫻花樹下,
感覺如人間仙境一般。

    隔天一早前往橫濱。聽豪尾(我高中同學,目前在橫濱大學交換)說它們宿舍旁有一條小溪,旁邊種滿了櫻花,也有很多人來看。感覺就是個好景點,所以我也請他帶我走上一趟。這一個景點其實知道的人比較少,但還是吸引了許多日本人在賞櫻、玩水。做JR到橫濱站後,轉地鐵做到弘X寺(忘了站名)。一出站後就是日本第一個有雨棚的商店街。商店街裡都慢著花見便當,也就是賞花便當。還有炸雞、章魚燒等等的食物,讓你賞花之餘也可以享受美食。這裡的櫻花雖然沒有知名景點般的密集,但人潮少了許多,才可以放慢腳步,享受其中。

在堤旁種的櫻花雖然不多,
但櫻花樹枝垂向溪水,
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。

和中目黑一樣,
當有掛上燈籠,
以供晚上賞夜櫻時增添氣氛。

這裡特別的是,
可以走下河堤,
更靠近溪水和櫻花。

    當天晚上從橫濱坐公車到三溪園。這裡原本是某名人的住宅,後來因為認為有保存價值後就留下來了。只是因為我入場時已經超過五點,所以內部建築已經禁止觀光客參覽。但晚上入園的遊客依舊眾多。這裡是我看了兩三個景點的夜櫻中,最美也最值得來的一個。古色古香的三重塔佇立在小丘上,到了晚上也會打起燈光。周圍再以夜櫻點綴,濃厚的日本為飄然而出。晚上坐在這裡和三兩好友一同賞櫻,就猶如在世外桃園一般。忘記早上工作的種種煩心事,就這一刻與美食、美景作伴,也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
從樹叢中拍三重塔。

以三重塔為主,
旁邊有許多櫻花點綴,
感覺真是太日本了!!!

同上!!!

除了櫻花和三重塔外,
還有其他的路可以遊園。

從湖畔的小涼亭下拍對面的櫻花。

   但其實看了這麼多櫻花景點,我最喜歡的卻只是在我宿舍走路不到二十分鐘的地方。也就是-創價大學。創價大學在校園景觀這一點上,做的非常到位。上學期在秋季的時候,很多人都瘋狂地跑到高尾山去賞楓,據說高尾山是賞楓名點之一。但我那段期間跑了四次高尾山,每次當讓我敗興而歸。一直到某次上學,留心了一下路旁的楓葉,才發現原來美景就在身邊。櫻花季也是如此!創價大學的大門口進來,就是一條名為櫻花之道的路,裡面種了兩排櫻花,這幾天櫻花盛開甚是好看。每當風徐徐吹過,脆弱的櫻花花瓣就會隨風已秒速五公分的速度飄落。這般情景,想在數載後依舊可以記得當年的櫻花微雨。
創價的櫻花之道,
兩側都是滿開的櫻花樹。

我們畢竟人生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櫻花。

所以就多拍了好多好多張。

從櫻花從中看紀念館,
感覺紀念館就漂浮在櫻花雲海中。

上課的時候走過這條坡道覺得幸福萬分。

回宿舍的時候再看到坡道更覺倦意全消。

    如果真的有機會,我想力推薦每個人在四月左右到京都或東京看一次櫻花。日本和台灣其實在氣候上相差甚多。在台灣四季如夏,其實根本沒有辦法深刻感受到古代詩詞中的四季變化。就更不能了解為何詩人會犯秋愁。但在日本四季分明,不只是在溫度上,從四周景觀的變化,也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氣候的變化。隨著景色的轉變,對周遭的感受也會有所觸動。冬天孤寂的強烈對比,滿目的櫻色,更讓人感覺春意盎然。當微風吹起,飄落的櫻花花瓣落在臉頰上,經過的人不對這一幕的你心動才怪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