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

創價 2014 04 14 新的學期

    創價大學的新學期是從四月七日開始。第一周開始上課其實可以不用每一堂都出席。就像在台灣讀大學一樣,第一周都是自己跟課程或老師的磨合期,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抉擇時間。磨合期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星期,但是卻極其重要。所以可以的話,我盡可能的每一堂課都出席。
    創價大學的選課方式和在台灣(尤其是台灣大學)不太一樣。交換學生的選課是有限制的,只有他們認可的課程可以選,決定好想履修的課程後條好表格交給國際事務處。接著就一一去聽自己當初計畫的課表,聽聽看老師的授課內容和功課量後再決定使否刪減或增加課程。再於下個星期前修正。
    上個學期由於擔心自己的日文程度不夠,所以幾乎都只有修給交換學生的日文課。這學期學校給我的日文課不多,再加上一定要強迫自己走出舒適圈,所以我就硬著頭皮修了五堂學部的課程。開始我選了政治學、經濟學、社會學、日本思想史、中日翻譯、日文教育等課程。但一個星期後發現,每堂課都有大量的功課,而且社會學需要日文表達能力極高,所以就稍作了刪減。現在只剩下政治學、經濟學、中日翻譯、日文教育,再加上後來去聽的比較文化課程。這樣的功課量我想比較吃得消。

被我弄爛了的課表初版
    其實修日文課程沒有我當初想的可怕。一開始我把日文課程想像成一頭猛獸,感覺隨時都會把我吞噬,讓我陷入作業與報告的地獄之中。但其實適量的日文課程是極為有益的。當你的努力夠多,把猛獸馴服之後,猛獸反而會成為自己的助力。
    這幾天為了不與課程程度脫節,都或多或少有預習課程。讀了其他專業的書籍才發現自己的日文不足的地方。
    從前我們讀日文,因為是日文系的關係,老師給我們閱讀的文章或多或少有一些實事近況,但更大多數的是文學、歷史。所以我們所接觸的字彙自然就被框限住了。但在日本,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接觸其他學科,一則增進自己的有限知識;二則更可以讓自己原有的學問更加精深。抓蜆仔兼洗褲的讀書方式似乎更加的有效率。


    而這學期我也開始學習獨立。
    其實這是我當初決心來日本時的目標之一。從前每天與三五好友沉溺在一起,也因此或多或少我太過於依賴朋友的存在。當有一刻,朋友們不再身旁時,寂寞就會像海嘯一樣往身上捲席。不論再要好的朋友,多少都有一刻的分身乏術,這時候獨立就顯得重要。用更多的盛和課業來填補空閒的時間。留給自己休憩和旅遊的空間。到目前為止的一個月,我非常滿意這樣的時間安排。
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