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創價 2013 11 30 新的休閒活動

    來到日本也不知不覺過了三個月。平心而論,來日本的一年其實一點也不長。但若在這一年什麼事情都沒有做,那這一年來的也是枉然。
    當初來日本主要是希望可以把日文學好;多到日本的四處去看看、去學學。如今真的來日本了,在作業上其實是得過且過的;旅遊是被預算限制著,不能四處亂跑。回頭看這兩個目標其實沒有實踐得非常徹底。在日本的三個月,我可以保證我在聽、說兩方面有著顯著的進步。有時候講日文的速度之快,連我自己講完的當下都有一點下到。對於日本人所想要表達的想法,也可以在不經意、不特別專注的情況下明白。這是我這三個月來的,在日文上的唯一收穫。在寫作和文法上就不敢多提了。
    在提不起勁的情況下,不願意花費作業的我,就開始讀起宋詞和小說。這幾天開始讀了之前一直不敢看的小說-張愛玲的金鎖記。其實這篇作品早就有所耳聞,也在電影台上看過高捷演的版本,但因為劇情太過黑暗,所以一直沒膽翻開書頁。前幾日突然想起來就在網路上找了來看。
     和電影不一樣的,小說是以倒述的寫法,先寫曹七巧在姜家的地位與際遇,如何備受丫環嘲笑、被妯娌們的排擠、自己如何的磚牛角尖。再利用每一次遇到的人與事,一一拼湊出為何他會在姜家備受冷眼、又如何嫁給一個患有軟骨症而無法下床的丈夫。最後因為自己的悲慘青春,而破壞自己的兒女們一生幸福。
     看完結局後,我對於曹七巧不知道應該抱著恨意,還是投以同情的眼光。
     除了看小說,前幾天還逼自己看了許多宋詞,跟宋詞的解析。其中我先從溫庭筠的下手。讀到一半看到了一曲非常熟悉的-菩薩蠻。

     小山重疊金明滅,鬢雲欲度香腮雪。懶起畫峨嵋,弄妝梳洗遲。照花前後鏡,花面交相映。新帖繡羅襦,雙雙金鷓鴣。

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