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

創價2013 9 25

    之後沒什麼特別的事情就不特別想標題好了。原因是因為,已經開學了,如果不是假日,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活動。自然,每個星期的同一天都會是相類似的內容。所以就不特別打標題,或偶爾偷個懶,兩天寫一次。
   
    這兩天都是非常平凡地,去學校上課,放學後窩在房間裡。
    唯一比較想分享的,大概就是在口頭表現的課堂上分享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了吧!對於在課堂上分享這本小說,我感到相當的驕傲。我也許讀過的書籍並不是非常多元,數量也相對不多。但至少在我閱讀過的書謥中,我最喜歡的作家就非是張愛玲了。帶有嘲諷口氣的文字,去組織出一段值得被嘲諷的故事。張愛玲的小說總是這麼有靈性。
    我在電子白板上寫下 傾城之戀 四個大字後,介紹起中文字的涵義。我覺得,中文是一個值得被分享;值得被崇拜的文字。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語言跟中文一樣,美麗、神秘。中文字的每一個字,都有自己的發音、長相、意思。同樣的東西,可以用數種不同的字彙去表達,只有語言發展完全,又歷史悠久的文字才有這樣的本領。恰巧的,中文就是如此。
    我不敢要求每一個來自外國的學生愛上漢字、並學習之。但我希望他們可以懂得欣賞中文字的美。另外,也一起喜歡上張愛玲的小說。
    我在台上說我最喜歡的場景,是范柳原半夜打電話給白流蘇,並且告訴她自己喜歡白流蘇,也認為白流蘇其實並不喜歡自己。並跟她說:
    你看窗的月光,我這裡因為藤花垂落,被遮住了一半。它也許是玫瑰、也許不是。
    這也是比喻著他們之間的關係,也許是愛情;也許不是。
    如果說真的有機會的話,好想好好解釋這整篇小說。但用日文真的太難以陳述了!還需要多下點苦心才成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不可以偷懶啊~~我在台灣的日子才無聊吧都每天寫了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我真的要把每天看甄嬛傳、玩神魔的日子打上來嗎XDDDD

      刪除